人才培养

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

 9月16日晚,我系党总支部副书记、系主任赵柳村教授以《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为经济管理系师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现场百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

赵主任授课主题是“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他先和师生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讲话,指出七一讲话的核心内容集中体现在五个“庄严宣告”、一个伟大建党精神和九个“必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离不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总书记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总书记用九个“必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将来的路该怎样走。七一讲话内容十分丰富,需要我们在相当长时间内认真学习研究,全面领会掌握。

赵主任从青年的视觉重点谈了学习体会。

青年工作关系党与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青年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赵主任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到青年成才要立德为先;青年要以学习为要;青年成才惟有实干。

讲授过程中,他还就青年应该自立自强和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分享了大量古今中外青年自立自强的典范,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红军优秀指挥员陈树湘,26岁当师长,牺牲时是29岁。《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时只有17岁。牛顿22岁发现微积分,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是26岁。王勃写下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时才20多岁。

赵主任寄语青年师生, 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是最适合奋斗的年纪,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时期。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使命在肩,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

希望每一位同学,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强国有我,只争朝夕,奋发有为,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有机地统一起来,做到心中有党、有人民,“学会担当社会责任。”每位同学要倍加珍惜大学学习的宝贵机会,既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又要勇于实践,积极投身到改革建设的伟大工程中去,在大风大浪中接受洗礼,在伟大斗争中经受考验。这样,就不会虚度光阴,耽误人生,必定会不负新时代,担起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努力学习,练就扎实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不负青春,不负美好时代。

             

经济管理系

2021年9月18日

文:郭平章  图:郭平章  审核:赵柳村 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