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经济管理系2024年春季“思政第一课”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

3月7日下午经济管理系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在第一教学楼306课室开讲。本次课由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副书记、系主任赵柳村教授主讲,系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思政第一课的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课程始,赵柳村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文化多元与交融已成为时代的鲜明特征。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如何守护我们的文化根脉,继承并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了我们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他指出,文化自信,简而言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其自身文化的价值、特色和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和自豪。它不仅仅是对传统文化表面的喜爱和传承,更是对传统文化内在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自觉践行。这种自信体现在对自身文化的独特性、优越性的认识和尊重,也体现在对自身文化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影响力、生命力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他寄语在场入党积极分子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中的诚信、仁爱、礼义等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成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同时,也要关注社会现实,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如今,学校正开展“135”争先进位行动,作为学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我们在日常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情况不同,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参与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工作,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可以参与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和推广,让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焕发新的生机;可以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还可以关注社会现实问题,运用传统文化中的智慧来解决实际问题,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思政第一课”以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观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目标,以强调文化自信为重要内容,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使命,要继续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不断推动其与时代相结合、与人民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同学们表示,这堂思政课具体生动,既有历史深度,又紧密联系实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并为我们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清晰的指导,受益匪浅。

经济管理系

202438

:系团委 文:郭平章   审核:赵柳村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