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经济管理系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将学习党史与日常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经济管理系9月份开展了“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

         

各位老师真情流露的分享了党史故事。何畅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发生在1919年9月的秋收起义,当时的中华大地,一片血雨腥风,白色恐怖笼罩神州。生死关头,毛泽东振臂高呼,霹雳一声,秋收起义轰轰烈烈爆发了,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了自己的旗号,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面军旗(带有镰刀、斧头、五角星的工农革命军军旗)的诞生,在全国人民面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解决了缔造一个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建成一支具有一往无前精神、能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新型人民军队。”

张奕老师讲述了《七根火柴》的故事,催人泪下。在茫茫的草原上, 一位生命垂危的红军战士顽强地期待着战友,当他从怀里掏出经过千辛万苦保存下来的七根火柴,夹在党证里交给战友时,眼睛里迸发出喜悦的光芒,竭尽全力举起手来直指红军进军的方向。《七根火柴》 故事中的这位无名烈士,只不过是千千万万名烈士中的一个。他们为国捐躯,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并不是要革命后代记住他们的名姓,而是要后来者接受他们那一颗为革命、为人民跳动的红心,是要新社会的建设者接过他们手里的革命火炬,一直奔向共产主义。

让沈志端老师感动的是,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同志生日当晚写下《我的修养要则》。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来同志的农历45岁生日。在重庆红岩村,中共南方局的同志们为他准备了茶点祝寿。但周恩来没有出席,而是简单地吃了一碗面条,就回到办公室,撰写《我的修养要则》。周恩来总理说过“人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中国这句古话很有道理。我们现在要更进一步,要活到老、学到老、改到老。学然后知不足,越学就越感到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知道的东西太少了。”至今还激励着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我们要了解历史,了解党史。以史为鉴,自觉投身于党的教育事业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大踏步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张奕 何畅 文:郭平章 审核:赵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