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商贸物流教研室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

商贸物流教研室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12月23日上午,商贸物流教研室在名棣教学楼312课室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潘意志老师主持,商贸物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

会议伊始,商贸物流教研室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各位老师采取说课的方式现场展示了各自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赵柳村老师介绍了《推销与谈判》的课程思政实践,他坚持内容为王、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采取巧置入、润无声、做表率的实施原则,运用小故事、小卡片、讲政策、讲榜样、构情境方式,注重核心价值观、商业道德、法纪规则、人文素养和待人之道教育,塑造正确的三观,正确地塑造三观,努力弘扬正能量。

 潘意志老师介绍了《进出口贸易实务》的课程思政实践。他运用中国对外贸易的历史性成就、重大贸易新闻、中国 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成就、中美贸易战等素材,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培养具有强烈的党性意识和国家意识,培养具有私德、大德与公德的人才,聚焦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指明中国道路。

  

 

 

 胡志权老师介绍了《电子商务概论》的课程思政实践,他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作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基本导向,剖析热点问题,提高学生辨别能力,建立正确的思想价值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罗燕君老师介绍了《div+css网页布局与美化》的课程思政实践。她在网页整体布局设计教学中,设计带民族特色、中国风元素的网页以及带中国红、国旗、华表、故宫、天坛等元素的网页,将学生思政教育及课本知识有机地融合;在使用CSS设置超链接特效、超链接按钮,教育学生必须遵守法律,宣传知识版权保护法及网络安全法;通过CSS滤镜实现网页去色,在全国哀悼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韩耀峰老师介绍了《网络推广实训》的课程思政实践。他以新媒体时代网络信息发布为例,阐述遵守互联网法规、规则的重要意义,通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引导学生正确做人和做事。

沈志端老师介绍了《运输管理实务》的课程思政实践。她以中国公路数项世界第一、一带一路高铁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我国港口迅速崛起、疫情冷链运输的成就为例,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

 

   陈谷平老师介绍了《经济法》的课程思政实践。他以“全面依法治国,知法、懂法、守法”为这门课程课程思政的总目标,运用“互联网+”,让学生关注广东普法、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用现实中的案例教育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

杨彩凤老师介绍了《市场营销学》的课程思政实践。她强调要结合结合销售员职业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鼓励学生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董先剑老师介绍了《财务管理》的课程思政实践。他以资金时间价值、贷款复利计息、“校园贷”等案例为例,教育学生养成理性消费意识,引导学生遵守市场经济要求的信用秩序,不要有失信行为,加强个人信用,做个诚实守信的人。

 

刘南魁老师介绍了《物流职业与岗位认知》的课程思政实践。他以京东物流助力新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案例为例,阐述拥有先进的物流体系以及企业家担当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意义,以此来正面影响学生这个年轻群体。

通过研讨,与会教师们对“课程思政”内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表示今后要努力成为有意识的课程思政者,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