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史力行,发挥高校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近日,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党总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到罗定市榃滨镇金滩村开展“学史力行,技能报国,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走访调研,鼓励党员干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1到罗定市金滩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产教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经济管理系党总支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以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为目标,助力县域人才建设,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强与农村企业的互联互通平台建设进一步实现产学融合,与云浮市供销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供销产业学院,助力农产品流通人才培养;与罗定市丰智昌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亚灿米商贸实训中心,助力罗定稻米产业做强做优;与中国邮政罗定分公司合作,共建中国邮政校园快递中心,助力农村物流发展;与云浮鹏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电商直播校内实训基地,助力农产品电商发展。本次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围绕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开展多个民生项目。

2:到罗定市肉桂主题公园进行实地调研

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振兴是基础和关键。“泷水孕育肉桂树,种子散播长榃山;人民团结再耕耘,桂香洒满罗定城”,肉桂是罗定市优势特色资源,“罗定肉桂”曾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气候生态优品等称号。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济管理系党总支组织党员师生深入榃滨镇金滩村、罗定市桂之神实业有限公司和罗定市肉桂主题公园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深入询问肉桂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经济效益和下一步规划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和农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肉桂产业集群化发展与品牌化经营出谋划策。

近年来,经济管理系的教师参与云浮市乡村振兴办公室和云浮市发展与改革局委托项目《云浮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的编制工作,承担多个省市级产业扶贫、项目振兴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团队撰写的《“互联网+特色南药”种植及经营商业计划书》作品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建行杯” 广东省分赛优秀奖,在罗定市做优、做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着力打造健康生态农产品供应体系的实践中贡献自己的智慧与担当。

科技特派员对接帮扶  让技术在沃土里散发芳香

南药、水果和竹制品是罗定市特色产业,经济管理系组织科技特派员下乡,先后走访调研了旺玖村、双龙村、古罗村等行政村,了解到旺玖村在中药材方面的销售需求,双龙村在芒果网络销售、品牌注册、品牌策划方面需求、古罗村在竹制品销售方面的需求,实地考察了双龙村芒果种植基地、龙湾镇万亩药材种植基地,与旺玖村、双龙村、古罗村初步达成《村级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意向,从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和人员培训方面为这三个行政村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另外,两位科技特派员受云浮市农村农业局邀请,开展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培训;受云浮市关工委、罗定市关工委邀请,开展农村创业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实务培训,来自罗镜、龙湾镇的农村创业青年共100多人参加培训班。科技特派员就是一面旗帜,科技特派员“舍小家为大家”,秉持初衷、扎根在田间地头,将论文写在泷州大地上,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导农户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贡献力量

3:科技特派员开办讲座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济管理系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服务送上门,深入社区、乡村开展科技特派员下乡、技能培训、服务咨询、志愿支教等服务项目。

经济管理系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积极引导党员教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领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走到群众中去,切实办好群众所需的实事,实现高技能人才技能报国的夙愿。

撰稿人:潘意志、陈绍娟   编辑:郭平章   审稿人:何志昂